close

薄透中巴士出租 正妹薄透旅遊巴士出租 招牌正妹英文翻譯 彰化便服店,酒店經紀 魔法魚台北市第四台 

「感想文」日本物價其實不高
小弟幸運有機會剛到日本的某公司服務,住在這邊一個多月來,首先顛覆的印象就是:「其實日本物價不算高」 來日之前一直覺得日本的物價很高,而之前赴日旅遊的感覺也是如此。不過,仔細計算了一下,以目前日本新鮮人大學生起薪約25~28萬日幣,對照台灣大學生 只有2萬2~2萬5之間,相差了將近10倍,就算是用台灣碩士生的起薪計算,也有8倍之多。換句話說,日幣定價除以8~10的感覺,就和花台幣差不多,這 麼一來: 一罐保特瓶飲料150日圓=18台幣 外食吃一餐1000日圓=125台幣(吉野家、松屋一餐算400日圓=台幣50元) 更何況若是在超市中購物,一把青菜100~150日圓,豆芽菜30日圓,100g牛肉約230日圓(高級和牛不算),台灣哪裡有這種價格!更別提這邊的 3C、家電、汽車等。就算是汽油,一公升133~140日圓,換算一下根本不到台幣20元。就算是租屋好了,東京一個月7,8萬日幣的租金,在台北租一間 難道不用7、8千? 以這種感覺,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最近一直看到台灣的物價一直漲?油價漲、麵粉漲、剛看到養樂多也要漲,每次都說是「國際原料」價格調整,是沒錯。那,為什麼我10年前到日本旅遊買一瓶飲料150日幣,10年後還是150日幣;而台灣早就從15元、18元、20元一直漲? 日本經濟不景氣很久了,一直到這2年才稍稍有起色,台灣經濟也是不景氣;不過,一個是薪資水準和物價都沒波動(物價還覺得有往下掉,以前哪有340元的牛肉飯吃),一個是薪資水準不動,物價卻拼命漲,說實在,我真的不懂。 P.S:今天好熱!幸好有120 圓=台幣15元一瓶的麒麟淡麗可以喝,我開始懂為什麼人家冰箱裡都是啤酒了你若住日本領日本的薪資來過生活 你若住台灣領台灣的薪資來過生活 你若住大陸住領大陸的薪資來過生活 那都是算合理的物價生活 但是你若是領台北的薪水要去買日本的東西 當然變貴了 這是一定的道理 還要用來說明嗎?? 一隻sony手機台灣賣8000台幣 是所謂台灣人新鮮人的1/3薪水(月) 但是一隻sony手機大陸賣2000人民幣 是所謂大陸新鮮人的1/1或2/1或4/1薪水(月) 這樣比較的物價當然算貴一般國人普遍認為日本物價高的原因是我們並不是日本人阿 我們只不過是去旅遊、觀光、購物........... 花的錢一樣是從台灣賺來的啊 國民所得又不及日本當地高 一灌一模一樣的寶特瓶裝飲料,台灣只要20,日本要40 是誰都會覺得貴吧!但是就他們吃的東西來說,我是還可以接受啦! 平均150之內可以打發一餐!這不是用匯率換算的,是參考二地新鮮人(還一邊用大學生,一邊用研究生,不然差更多)的起薪直接換算的。 另外,我並不想和政治扯上關係,只是想純粹問:「為什麼國際原物料上漲的情形下,同樣薪資水準沒變動,日本可以維持物價不動,台灣反而漲不停」可是我不覺得日本物價便宜耶! 雖然日本所得比我們高, 美國也比我們高啊! 日本的物價硬是比美國還貴, 而且台灣的名牌衣服已經不合理的貴了, 日本比我們還貴, 很多日本人還特地來台灣買, 十年前住美國的時候, 大麥克餐$3.75, 販賣機鋁罐汽水75cents(現在不知多少), 沒有比台灣貴多少4年前是1美元(小保特) 超市裡的哈根冰棒1.5美元 路邊小販賣哈根冰棒2.5~3美元 打工時薪 7-8美元一小時 台灣小保特四年前25NTD 哈根冰棒均一價80-90元 打工時薪 80~100NTD或許版主用百分比來表示可能大家比較看的懂 日本我沒去過 我用英國來表達好了 英國打零工 一小時約3~4英鎊(非法打工的) 一客大麥香堡好像是2.5英鎊( 我喜歡用麥當勞或可口可樂來判斷當地物價) 所以 一個麥香堡約是時薪比重的 71.5% 台灣呢 以打工族一小時的時薪 買的到一份麥當勞嗎 以27萬來算好了,,換算台幣差不多為9萬,又日本的生活水平是我們的三倍,所以薪資為3萬! 就以一罐120日幣的飲料,換算下來也是差不多13塊,所以其實跟台灣差不多! 但若以台灣人去哪常駐工作,是可以多賺很多點錢回來!物價感覺起來是比台灣低, 但是如果你實際入日本籍,你就知道稅高的嚇人,房價也高的嚇人,更別說買車,還要有停車位,哪像台灣可以隨便讓你停!很多地方加起來,沒有比台灣生活起來輕鬆! 想當初,我一開始去日本,看到物價都嚇到,這麼貴,買東西還要抽稅(當時還沒拿到第一份常駐薪水),後來拿到後,什麼東西都好便宜~~~~ 日本的食物有些確實便宜 例如:生鮮魚類,黑鮪魚在日本多便宜阿...看看台灣的 電器:日本有許多的國際大廠,賣給自己人通常都是功能較完善的,不會像外銷的有閹割版,同時價格也較低 反觀台灣,精品都外銷,自己人想買到好貨孩買不到 汽車:我是不知道汽車的價格,但我提出我的看法,以日產(NISSAN)為例,台灣的是台灣製造,照理來說成本較低,如售價交高我猜可能是授權費?。日本 的?我沒研究,但不管怎樣可能(請注意是可能),成本會較高,因如日本製,人工貴,如為海外製造,除非找到比台灣人工便宜的國家,不然還要加運費呢。 土地、房屋這真的就有差了,光看價格然後換算就覺得好貴 但稅金這部份,我認為要看給了之後政府給了你什麼,如果老年後社會福利好,或者是公共建設做的好,就當作是儲蓄吧,畢竟你以後還是會使用到。 反觀台灣做了一堆沒什麼用的建設,好比中正國際機場改名,花了那麼多錢,然後呢? 最近整個屏東市都在做屏縣寬頻(應該是M計畫吧),幾乎每個地方都在挖,我都在笑是要把整個市給翻過來不成,不只施工不良,回填也都亂七八糟,柏油都沒壓 實,一下雨就坑坑洞洞。 以上是我的一些淺見,因我還涉世未深,可能有些錯誤,歡迎指教印象中日本不是什麼東西都比台灣便宜喔 五月中去日本時本來要在唱片行買AYU的A BEST2 但一看到價錢就馬上到彈 >< 一張CD就要日幣3ˋ4千

 

wretryu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gd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